20070718

我是矛盾麻煩人-Part 1

一直以為做自己不喜歡的事痛苦
完美主義驅使催眠自己
只有嘗試愛上不喜歡的事
自製成功感才會做得好
然後可以以一個不錯的結果來為自己開脫

我和我的對話1:

「雖然不怎麼喜歡,但也盡力做了」

「對著這麼不喜歡的事,做到這個地步也算對自己有所交代了」

「別人也認為不錯的話,那似乎最初的不喜歡程度減弱了」

可是原來做自己喜歡的事也痛苦
因為再沒有藉口,再沒有任何理由

我和我的對話2:

「很辛苦呀...」

「可是是你自己喜歡的事嘛...」

「很難呀...」

「又是你自己選擇的呀...」

「我就黎痴線!」

「你一開始就「預左」啦...」

不能埋怨、不能退縮、不可半途而廢
也沒有原因可以做得不好
因為既然那是自己喜歡的事
即使做到什麼地步
還是會自己質疑自己

「為什麼明明是自己喜歡的事卻舉步維艱?」

無論得到什麼結果
也會無法開脫

「為什麼那時候會犯這種錯?」

「為什麼做自己喜歡的事竟也容許這種缺陷!」

做自己喜歡的事
雙倍的精神折磨
雙倍的完美主義
雙倍的恐懼挫敗

但到最後

人還是要讓自己開脫

「雖然結果未如理想,但我總算做了一件自己喜歡的事」

不然,會痴線

1 則留言:

Jeff Chan 說...

雙倍的成功感, 可以抵銷所有的不快感
你可以做你不喜歡的事, 但你永遠都不會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