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1

火星文隨想

最近因為要做資料搜集的關係,經常會閱讀一些teenage的Xanga,生平第一次感到自己患有閱讀障礙,發覺只有親身閱讀過一篇以火星文寫成的文章,才意識到自己是個平凡的地球人。當「5 G」=「唔知」,「十卜」=Support,「考令」=好靚,我才驚覺,語言,文字,溝通模式的演變一直沒有停止;字,從來沒有永恆的寫法,沒有固定的意思,當我知道我的「茵」字,古意是「草織的坐蓆」,我不禁問「點解我阿媽要改我個名做坐墊?」,但who care?因為今日沒有人聽見這名字,會聯想到坐墊(如果會的話,不要緊,還有無數叫阿茵的人陪我承受這種莫名悲哀),因為字,一直在變,一切,也在變。對火星文,有人會搖頭嘆息,有人會概嘆一代不如一代,但開始有人會在留意板上嘆現在的小孩表達能力下降時,一向交談甚歡的網友會回應「同意!十卜十卜!」(笑),從他們之前開的主題和回應的語氣,我肯定這兩個人是近30的上班族,至少絕對不是teenage,卻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學習和行使火星文,可見這件事,和年齡無關;一場小小的革命已經展開,人們在建立兼容性極高又隨意即興的語言體系,然後,火星文可能會被納入正規課程,然後,自由自在地以火星文作詩,以火星文寫文章,以火星文作詞,以火星文唱歌......我不反對,因為每一個改革都需要創意,那種創意是破壞性還是建設性也好,我只是希望在那一天來臨之前,我已安樂地死去,而我的遺言,能由一個純粹的地球人讀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