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7

好人討人厭?

實在不能否認,有些個性不壞,甚至稱得上是好人的人有時比壞人更惹人生厭。通常好人最難攪的地方是好人期望別人也跟好人一樣好,一樣積極、一樣熱情、一樣心中有一團火,每當某類型的好人對我教誨、勸戒,總會像提醒責備我要活得積極一點、凡事向好方面想、不要氣餒...彷彿我活得像抑鬱頹廢的陰魂,而我不過是假設「衰到貼地」有多貼,適量悲觀有效防止再進一步失望,不一定所有事情都是「船到橋頭自然直」。遇上會苛刻的直斥其非的好人,大部分人卻會自然地「企硬」,原因是被指為錯誤是多麼傷害我們的自尊,因此更執迷不誤,捍衛自我,犯錯的人可能就此錯過從錯誤中自覺地學習、糾正的機會了,誰的錯?好人的錯!(歪理?什麼叫好人難做?這就叫好人難做了。)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再翻這本書的目錄,心中突然認同目錄中列出的好人的確「總有一種乞你憎」。

「我討厭的10種好人」目錄如下:
1、笑容不絕的人
2、不忘心存感謝的人
3、喜歡看大家喜悅表情的人
4、總是以積極態度生活的人
5、對自己的工作「為榮」的人
6、重視「黑白分明」的人
7、一有爭執就想立刻阻止的人
8、不清楚交代事物的人
9、會說「因為我笨呀」的人
10、認為「我的人生沒有遺憾」的人

我個人比較無法喜歡「總是以積極態度生活的人」和「重視「黑白分明」的人」,尤其喜歡感染別人也一樣積極或是一樣黑白分明的人,歸根究底我是對那種強烈執著自己的理念與觀點能影響別人的人沒什麼好感,積極的反面不一定是消極,黑白分明的反面不一定是是非不分,為什麼一定要對所有事情有個定論?當要求別人表明一個立場的時候都不是真心想理解對方的立場,而是要求對方和自己站在同一立場,尋求和議,黑白分明在這種情況下只是表現個人主義的藉口。

扯太遠… 我還沒有看這本書,可能我暫時還沒有像推薦本書的引言一般防止自己成為惹人厭的好人的強烈動機,也沒勇氣發現和承認自己可能是其中一種,我在想總沒有辦法叫所有人喜歡自己,討厭我的人,我控制不了。

畢竟討厭和喜歡的關係奇妙,不是常有一些連續劇的女主角喜歡自己本來很討厭的男主角嗎?陳腔濫調卻總會讓人看得咬牙切齒,期望他們修成正果。就像不少人小時候都會作弄喜歡的對象,心中明明喜歡卻口口聲聲說討厭…(又扯遠了…)

沒有留言: